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发布日期:2021-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当前党和国家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要求和重大战略部署下,“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成立“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中心于2021年5月成立。中心立足西南、面向全国,积极参与构建当代中国国家文化,就文明互鉴、“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做出实质性推动工作。未来中心的主要工作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梳理协同中心在中外文明互鉴领域的既有成果,并进一步加深理论研究,对文明互鉴的历史经验加以归纳、总结、提升,从中萃取构建中国话语的理论资源;利用协同中心在古典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传播学、符号学等跨学科方面的优势,开辟新时代媒体“丝路”,借助协同中心的传播平台,打造国际级文明对话平台,扩大中国话语的影响力;建设文明互鉴智库,中心注重服务社会,将关注地方发展和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理论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形成应对方案;开展方向明确的学术研究工作,中心的长期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高校的学术资源优势,高度重视学术积累及学术团队建设。

根据上述工作,中心具体构建了三大目标:从理论建构上,总结中华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共生的历史成果和中国经验;在实践层面上,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探索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的紧迫现实问题和实践路径;在传播途径上,与国际社会交流分享中国智慧,促进以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全球文化关系,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心是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总体规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指引,响应民族团结、国家安全、文化凝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需求,深入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项目将以中心未来四年建设规划的总体目标为指引,以“文明互鉴”、“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为旨归,为促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对话、互鉴及未来的创新发展搭建支撑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建立情感纽带,指导引领成都大学文科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