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名家系列讲座】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立场:以林纾、朱东润为例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应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邀请,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将于2022年4月26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主讲人简介:李伟昉,文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河南大学莎士比亚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领域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莎士比亚戏剧本源系统整理与传承比较研究”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8部,译著1部,获省部级一、二等科研奖励8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内容简介:外国文学研究从一开始就内在地起着发现联系、寻求沟通与对话的桥梁作用。作为中国学者在从事外国文学研究过程中本身就存在着内在比较的视角,是基于自身文化立场所进行的跨文化文学研究。我们从事外国文学研究,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不是为外国而外国,更不是为外国人服务,必须立足于本土文化立场,聚焦问题意识,尤其是聚焦中国问题意识,在比较视域中彼此观照,互识互补,增进交流理解,这才是我们思考的起点与终点。我们以林纾、朱东润对莎士比亚的接受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6日 14:30-17:30


  腾讯会议号356945637


主办单位: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社科处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