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名家系列讲座】古代文学研究的数据意识与数据意义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摘要:数据能将零散的现象有序化,将隐含的事实突显化。目前古代文学研究的大数据,虽然不能改变文学史研究的格局,但可以深化细化对文学史发展走势、文学空间格局的分布与位移、文学经典名篇影响力动态变化的认识,并提供新的研究观念和研究范式。让过去模糊的观点变得清晰,让主观印象式结论变得客观而可验证,让人文科学变得更科学。我们要怎样确立数据意识?怎样把文献资料转化成数据?怎样透视数据背后的意义?怎样让数据说话和跳舞?主讲人将与你分享30年的经验和教训、快乐和痛苦。


  主讲人简介:王兆鹏,教授,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汉魏六朝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建设》,已出版《宋南渡词人群体研究》(1992)、《两宋词人年谱》(1994)、《唐宋词史论》(2000)、《全唐五代词》(中华书局1999)、《唐诗排行榜》(2011)、《宋词排行榜》(2012)、《宋代文学传播方式初探》(2013)、《王兆鹏讲宋词课》(2021)、《词学入门十讲》(2021)等著作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主持人简介:杨玉华,男,19631月生,云南楚雄市人,中共党员。 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20191月至今,任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成都大学文新学院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厅、市级项目6项;公开发表论文42篇,其中CSSCI10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其中3部独著;科研获奖共13项,其中有《中外文论史》(主研人员之一)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陈与义及其词》获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2),《陈与义陈师道研究》(专著)获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8)等。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日 14:30-17:00


  腾讯会议ID:188-200-716


 

主办单位: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社科处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