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到中心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名家系列讲座”是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举办的大型学术性活动,内容涉及巴蜀文化、“南方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民族文化东盟各国文艺以及古典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中心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校讲座,促进学术交流与对话,繁荣成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对话、互鉴及未来的创新发展搭建支撑平台。

2022年3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曹顺庆教授受中心邀请,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杨玉华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谭筱玲院长、张蓉书记、杜鹃副书记以及学院诸师生出席讲座。

讲座中,曹顺庆教授首先对人类文明的谱系进行了梳理,对人类四大文明及其特色进行扼要介绍,指出四大文明中未有古希腊文明,以古希腊文明为源头的现代西方文明没有理由在当今世界独霸一方。其次,曹顺庆教授以西方思想家,如黑格尔、叔本华、笛卡尔、伏尔泰、瓦雷里、庞德、胡塞尔、海德格尔、德里达等思想的中国元素为例,指出文明自古以来都是因“交流而多彩”、“互鉴而丰富”,以此驳斥亨廷顿文明冲突论与西方文明中心论,认为现当代西方文论一直在向中国文论、中国文化学习,了解西方文论中的中国元素,有助于我们改变心态,重新认识中国文论的价值。最后,曹顺庆指出,当今中国文化最大的问题是自近代以来的文化自卑,要改变文化自卑首要就是要改变我们对西方文明马首是瞻的观念,主张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互鉴、互参、互融,认为文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人类文明从来都是处于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之中。

讲座结束后,曹顺庆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有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