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为中心做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4月26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伟昉受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邀请,为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立场:以林纾、朱东润为例”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伟昉教授指出,外国文学研究从一开始就内在地起着发现联系、寻求沟通与对话的桥梁作用。作为中国学者在从事外国文学研究过程中本身就存在着内在比较的视角,是基于自身文化立场所进行的跨文化文学研究,并以林纾、朱东润对莎士比亚的接受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首先,就林纾的莎士比亚研究而言,李伟昉教授指出林纾对莎士比亚的理解并非仅停留在传奇层面, 而是在“西学东渐”的知识社会学背景下,试图借用莎士比亚传奇分析,表达对国内一些维新之士为学西方而否定自身传统倾向的不满,从而彰显其传统文化坚守立场,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与自觉的担当意识。

其次,就朱东润莎士比亚研究而言,李伟昉指出朱东润同样立足中国文学本位谈论莎士比亚,他一方面谈论莎士比亚,另一方面关注着中国文学,甚至中国现实社会,从中透露出他拳拳爱国之心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如他的《莎氏乐府谈》就是基于本土文化立场、植根于自身文化传统思考的结晶和示范。

最后,通过林纾、朱东润的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立场,李伟昉教授提炼出跨文化接受的规律,即坚持中西文化比较视野、坚持文本阐释、坚持为我所用,“以彼新理,助我行文”,尤其是当今中国文化的理解与传播,更要坚持本土文化视野。

讲座结束后,李伟昉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并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李伟昉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由浅到深,循序渐进。李伟昉教授讲授风格中正儒雅,热情饱满,蕴含强烈的民族文化使命感。学院师生深受讲座的启发,不仅重新认识了林纾、朱东润等老一辈外国文学研究者内在自觉地遵守着本土文化的学术路径,开阔了学院师生学术研究的跨文化视野,而且林纾、朱东润学术研究背后强烈的社会责任也激励着学院师生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