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讲习教授王兆鹏教授为中心做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1日下午,四川大学讲习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兆鹏受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邀请,为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古代文学研究的数据意识与数据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成都大学副校长、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杨玉华主持。


首先,王兆鹏认为古代文学研究要具有数据意识,提出“凡资料即数据“的观点。他指出数据在形态上分显性和隐性类数据,在性质上分为定量化数据和定质化数据,在来源上分成原生数据和次生数据。如果从事古代文学研究的学者拥有数据意识,虽然不能改变文学史研究的格局,但可以深化细化对文学史发展走势、文学空间格局的分布与位移、文学经典名篇影响力动态变化的认识,并提供新的研究观念和研究范式。让过去模糊的观点变得清晰,让主观印象式结论变得客观而可验证,让人文科学变得更科学。


其次,王兆鹏教授认为古代文学研究数据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数据可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结论;数据可颠覆、改变传统的认知;数据可确证传统结论;数据可验证规则:三平尾、三上尾等。讲座中,王兆鹏以“中国文学史“编写为例,通过数据研究,将20世纪所有文学史的作家作品录入数据,就能看出20世纪以来文学观念和文学评价的重要变化。李商隐上升为一章,代表文学观念对审美观念的高度重视,与五六十年代重思想价值不同。


  最后,王兆鹏教授还分析详细讲解了古代文学研究大数据化的数据意义,数据可确认名篇,衡定其影响力的大小、可追寻名篇影响力形成的原因及变化、可发现个体创作历程的变化:如东坡词作高峰在黄州、细化文学史的时间粒度,强化文学史的空间维度等。讲座结束后,王兆鹏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并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王兆鹏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由浅到深,循序渐进,讲授风格中正儒雅,热情饱满,学院师生深受讲座的启发,尤其是开拓了学院师生古代文学研究的数据意识。